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坚定信心 听从指挥 戮力同心 共克时艰——机电学院线上思政助力防控战“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总要求,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党建引领,有效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互联网+党建”和“互联网+思政”的模式,织密疫情防控信息网络、筑牢思政教育铜墙铁壁。

  一、学讲话,传部署,坚定信念守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电学院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必胜信念,加强自我防护,实现共学共进。学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并制定了《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迅速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学院通过线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线上云团课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部署,传达学校近期重要通知内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疫情防控斗争,坚持教育教学同步进行,充分发挥互联网云端课堂的作用,帮助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机电学院组织召开专题视频工作会议

党建工作例会

各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二、亮身份,明责任,服从指挥担使命

  机电学院各党支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在“互联网+党建”与“互联网+思政”的指导下,通过线上平台深入开展国情与疫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连日来开展了多样的党团日活动。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主动亮明身份,形成责任清单。在“我承诺我践行”的党日活动中,全体学生党员作出“八要八不要”承诺,通过线上宣传的方式,为广大学生做好表率,切实做到提高思想认识、服从组织安排、按时上报信息、坚持每日学习等任务。与此同时,广大团员也积极响应,全体团支部开展“抗击疫情,从我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坚定团员青年跟党走的初心,号召团员青年服从指挥有纪律、正确发声有作为、履行职责有担当、网络学习有效率,增强学生疫情防控意识。

党日活动-八要八不要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主题云团课

亮身份、践初心、担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亮身份、践初心、担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效果

 

  三、讲事迹,扬先进,“云端”传递正能量

  机电学院严格落实特殊时期思政教育工作的有关要求,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科学理性的表达爱国热情,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 积极宣传新时代青年众志成城、扶危济困、坚定信心、乐观向上的精神。同时,学院还在各大网络信息平台讲述学院学生在家乡为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从“云端”传递正能量,激励广大师生树立远大理想,践行爱国主义思想,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家国一体的团结奉献精神,筑牢在党的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提升思政教育实效。

机电公众号

防疫一线的学生事迹

 

  四、防疫情,送祝福,暖心助人敬英雄

  机电学院不断发布防疫心理科普文章等,帮助广大师生有效应对疫情,消除或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此外,机电学院还策划了多种形式的征集活动。如:制作微视频类,反映抗击疫情第一线或个人防控疫情的短视频;反映家庭卫生、个人卫生、口罩的使用的生活小视频;反映家乡抗击疫情事迹、英雄人物的微视频等;网上上传书绘展示类,反映抗击疫情、防疫注意事项等方面的漫画、自编小报、书法字画等。充分利用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优秀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进行创意创作,暖心致敬逆行英雄,祝福伟大的祖国。

及时发布信息和防疫知识宣传

线上征集活动

城轨191班左爽的书法作品

城轨171班承诺视频

 

  五、重分类,强指导,精准施策为学生

  为落实北京建筑大学“捧出一颗真心培育学生”的育人理念,机电学院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思想动态。自疫情出现以来,机电学院根据学校党委指示精神,全面摸清每一个学生的假期出行情况、行动轨迹,做好摸排、统计、筛查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建立数据库,实现数据工作“全覆盖”。针对湖北籍学生建立一对一的应对机制,实时进行人文关怀与帮助,了解学生健康状况。通过“学生健康状况每日填报”系统实时掌握学生状况,与存在各种困难、心理出现波动的学生、有心理病史的学生主动沟通,对于存在的隐患第一时间进行上报、处理。密切关注学生,特别是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中存在的经济困难、在线学习困难、毕业班学业困难、就业困难、防疫困难、心理问题等情况,通过寄送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及手机话费,打印并寄送教学资料,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等方式,表达对学生的关爱,帮助学生坚定战胜疫情、自主学习的信心。

湖北学生群

湖北籍学生在线慰问

毕业生就业工作

刘星老师为志愿者和湖北地区的学生寄送口罩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机电学院将继续强化思想引领,迸发青春力量。通过完善线上思政机制,引导大学生学习新思想、练就真本领、发出好声音、弘扬正能量,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成长服务,带领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发成才报祖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