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解码未来汽车,从自动驾驶到智能网联”——我校成功举办新工科前沿新知系列论坛第二场线上讲座

5月8日,我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机械工业出版社主办,武汉理工大学等16所高校协办,机电学院承办的第二场新工科前沿新知系列论坛圆满举行。在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李公法教授主持的论坛直播上,东南大学智能车团队负责人殷国栋教授、地平线(全球估值第一的AI芯片独角兽企业)智能驾驶产品线规划总监刘福成,聚焦“解码未来汽车,从自动驾驶到智能网联” 先后面向参会的的专业学生和车辆爱好者,针对“面向真实场景的智能电动汽车感知技术与实践”和“车规级AI芯片赋能中国汽车智能化”两大方面深入分析讲解,并耐心解答直播中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线上直播共有 4800余名师生参与互动,会场气氛热烈。

论坛开讲,李公法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车辆制造行业遇到的实际驾驶问题并举例表示,在现实生活中因驾驶员不规范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为了减少或避免人为导致的不规范驾驶行为,汽车制造研究人员展开了大量研究工作,从辅助驾驶到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成熟,自动驾驶汽车逐渐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他希望能够通过本期讲座,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动驾驶汽车。

随后,在报告一中,殷国栋教授的分析与讲解从智能车辆环境感知研究背景、车辆状态信息感知技术、激光雷达环境感知技术、视觉环境感知技术、红外环境感知技术、多传感器融合环境感知技术这六个方面,系统介绍了自动驾驶的相关知识及实现方式。

报告二的主讲人刘福成总监主要围绕关于地平线自动驾驶AI芯片技术展开,他在论坛中积极分享了地平线的AI产品和技术上的规划、地平线基于AI芯片及算法的解决方案,以及在熟悉理论背景下,在如何推动自动驾驶产品落地实现等案例。地平线支持团队认为,无人驾驶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一类问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解决,例如:通过实时更新高精度的地图或者通过智慧基础设施,他还表示,自动驾驶对于不同的场景都具备良好的适用性。

传感器与智能硬件实验室的发言人李新波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发展要依托于国家主导的基础前瞻性研发跨越矩阵,通过军民车辆农机厂联盟应用研发落地应用。在技术的成熟性研发上,先实现汽车辅助驾驶仪,在汽车驾驶人员疲劳瞌睡、突发疾病、突发危险、路况天气良好下辅助代替有人驾驶。他还表示,全无人自主驾驶会在野外农业机械、军用车辆、矿山车辆率先实现落地。

本期论坛中,报告人不仅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更让身处专业中的每位车辆人都受益匪浅。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收听专业嘉宾前瞻性技术讲座不仅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行业内核心技术的发展与普及,更让大家明白了国内的科研技术团队已经在这项研究中获得了重大突破,有效的激发了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热情,共同面对未来专业中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