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机电学院举办机器人顶刊作者交流分享会

2020年5月21日上午,由教师发展中心和机电学院联合举办的2020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第22场在线上举办,美国亚马逊机器人AI应用科学家李坤博士和我校机电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单晓微博士应邀请参加“机器人顶刊作者交流分享会”活动,他们分别做了题为“基于逆强化学习的医疗机器人人体运动分析”和“基于鳍条效应的柔性机械手指建模与分析”的学术报告,校内外400余位教师、研究生参加线上学术交流,这次活动由机电学院秦建军教授主持。两位报告人是近期在《国际机器人研究杂志》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该刊物是国际机器人研究领域公认的顶级期刊,创刊近39年来,大陆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刊发表论文21篇。

李坤博士的报告主要介绍了通过逆强化学习通过观察行为来估计激励信号,阐述了基于马尔可夫决策过程建立人体运动模型的过程,并给出了如何在高维度的连续状态空间内使用逆强化学习来分析人的行为。为了大家更好的理解,李博士以三种医疗手术中的基本动作为例,进行详细说明。

单晓微老师的报告就当下热门的研究领域——软体机器人进行成果分享。通过PPT与视频的形式,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利用鳍条效应(FRE)的软体机械手指的数学建模过程和性能分析方法,并分析了阐明刚度分布对抓握性能的影响,为理解和设计通用FRE软体机械手指的抓握能力提供了解析工具和优化方法。

在两位学者的报告结束后,在线师生通过弹幕问答的方式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根据对报告的消化与理解,提出了许多问题,两位学者对这些问题均给予详细解答。报告结束后,秦建军教授对两位学者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力支持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活动,带来精彩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对相关领域的师生齐聚线上表示欢迎。

李坤:Amazon Robotics AI应用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在机器人中的应用。2010年获得吉林大学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在2015至2018间在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后工作站做研究,2018年至今在Amazon Robotics AI工作。

单晓微: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学、微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械系统动力学与控制。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曾担任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机器人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在2012至2018年间,先后参与/主持多项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NSERC)基金项目,期间发表/授权了20余篇SCI/EI检索学术论文、发明专利和公开技术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