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服役性能保障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服役性能保障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1.相关文件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服役性能保障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服役性能保障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生实践守则》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服役性能保障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规定》

  《城市轨道交通服役性能保障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2.基本概况

  实验室于2015年,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成立,依托北京建筑大学,实验室共建单位“北京二七轨道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和“南车二七车辆有限公司”将为实验室技术开发成果的应用提供基地及相关条件。

  实验室现有科研开发用房面积1788余平方米,包括大兴校区学院C座1428余平米的机电大楼、西城校区实验甲4号楼和实验6号楼360平米。

 

  3.实验室主任

  杨建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服役性能保障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城市轨道车辆运行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自牵引关键技术”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兼任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会评专家。入选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北京市“长城学者”。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筑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特大型运输车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分会常务理事、北京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北京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轨道电气设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车辆系统故障诊断与可靠性评估、车辆系统动力学及控制、现代设计方法及理论。近年来,主持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主要包括:“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关键装备监控预警及应急技术”、“车载走行部信息采集和诊断设备测试平台研制及测试”。目前在研科研项目9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铁多源强噪环境下齿轮箱-轮对复合故障解耦及预测方法研究”、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任务“城轨运维支持技术与设备研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地铁齿轮箱-轮对复合故障分量提取及智能诊断算法研究”等,在《Nonlinear Dynamics》、《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Acoustics-Transactions of ASME》、《机械工程学报》、《铁道学报》、《中国铁道科学》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5篇、EI收录87篇,被国内外同行引用1650余次。出版专著1部,编写国家规划教材及行业规划教材6部。授权发明专利18项,目前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24项。鉴定成果2项,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6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实验室组织机构架构图

实验室主任杨建伟教授

  

  4.研究方向

  (1)轨道交通车辆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应急联动技术

  (2)轨道交通车辆关键系统服役性能与可靠性评估技术

  (3)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状态评估与行车安全关联分析技术

  (4)轨道交通车辆关键系统维保技术

 

  5.实验室动态

  http://jdxy.bucea.edu.cn/dtxw/140489.htm(翟院士、寇老师报告)

  http://jdxy.bucea.edu.cn/dtxw/138206.htm(翟院士聘任)

  http://jdxy.bucea.edu.cn/dtxw/138203.htm(翟院士交流)

 

  6.成果展示

  实验室研究顺应特大城市对轨道交通的需求,研究成果提高了车辆运行安全保障能力,保证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安全性、可靠性,进而大幅度提高了我国城市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和质量。相关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实验室研究成果促进了可靠性评估、故障诊断、维修装备的进步,为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行安全运行和维修装备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研究成果形成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保障系统与装备产业,大大提升了我国自主相关系统和装备的竞争能力,大幅度提升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大规模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与国际垄断企业的谈判能力,显著降低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成本。

  实验室针对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服役性能保障关键技术需求,以科技创新为目标,以关键技术突破为核心,通过示范工程引领和技术推广辐射,解决行业和社会重大需求,(1)构建技术研发推广运行机制,依托实验室及学科优势,争取国内外各类科研项目;(2)加强实验室服务社会能力,建立与行业内企业战略合作关系,积极获取横向课题;(3)实验室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广;(4)通过技术转让、科技服务等方式筹措研究经费,开展自立项目研究。

  

高速动车组制动系统时变多状态失效建模理论及解析方法

  

地铁车辆走行部服役性能评估

  

  7.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北京建筑大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服役性能保障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邮编:102616

  联系人:姚德臣

  Tel: 010- 61209261

  Fax: 010-68322514

  E-mail:  yaodechen@bucea.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