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2016级培养方案

  一、专业基本信息

  1. 机械工程

英文名称

  Mechanical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

  080201

学科门类

  工学

学    制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2. 机械电子工程

英文名称

  Mechatronic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

  080204

学科门类

  工学

学    制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3. 车辆工程

英文名称

  Vehicle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

  080207

学科门类

  工学

学    制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4.工业工程

英文名称

  Industrial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

  120701

学科门类

  管理学

学    制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及特色

  1. 机械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数理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掌握机械工程及其应用电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和工程实践训练,满足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对机械工程及其应用电子技术的人才需求,能够从事工程机械及其应用电子技术的设计、开发、制造、维修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继续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首都建设和学校土木建筑类学科优势,培养服务首都、面向全国、依托建筑行业、服务城乡建设的工程机械及其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人才。适应先进制造高新科技发展,融教学、科研和生产为一体,强调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突出工程机械与其应用电子技术结合特色,培养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应用能力,满足城乡建设相关公司、企业、研究院所等工程机械及其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人才需求。

  2. 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数理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掌握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与应用能力,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继续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机、电、液一体化、综合化、智能化应用为特色,培养服务首都、面向全国、依托建筑行业、服务城乡建设的机械电子专业人才,着力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的运用机械电子应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能力,满足城乡建设中工程机械和机电设备行业的人才需求。

  3. 车辆工程(汽车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数理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掌握现代汽车设计、汽车试验、汽车检测技术及汽车服务等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和工程实践训练,能在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车辆设计、制造、实验、检测、管理及科研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继续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首都建设和城市发展需要,培养服务首都、面向全国、服务大城市道路交通工具制造、建设和服务的专业人才,适应道路交通工具的科技发展,融教学、科研和生产为一体,强调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想结合,突出新能源特色,培养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应用能力,满足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人才需求。

  4. 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数理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和工程实践训练,能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和铁道车辆、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及其装备制造等相关企业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检测、维修和运营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继续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首都建设和学校交通运输类学科优势,培养服务首都、面向全国、依托地铁行业、服务轨道交通建设的车辆专业人才。培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及铁道车辆制造、运用管理与技术维护等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人才需求。

  5. 工业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数理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掌握工业工程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和工程实践训练,依托先进制造业,强化规划、评价和创新现代机电产品生产制造系统及建筑项目工程所需专业技能的培养,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继续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首都建设和学校土木建筑类学科优势,突出机电产品制造及建筑过程管理信息系统、生产计划与控制、制造过程物流工程、制造过程质量工程等专业特色。培养工业过程的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能力,满足首都及国家产业系统(重点是机电产业、建筑工程)的人才需求。

  三、主干学科

  1.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力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2.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3. 车辆工程(汽车工程方向)

  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4. 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方向)

  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5. 工业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

  四、主干课程

  1.主干基础课程

  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画法几何、机械制图、概率论数理统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制造基础、控制工程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

  2.主干专业课程

  (1)机械工程

  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热流体工程、传感与检测技术、机电传动控制、金属结构与工程起重机设计、工程机械发动机与底盘构造、建筑工程机械、现代设计方法

  (2)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热流体工程、传感与检测技术、金属结构与工程起重机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机电传动与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3)车辆工程(汽车工程方向)

  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热流体工程、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气及电子技术 、汽车实验学

  (4)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方向)

  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热流体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传动与控制、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与制动、车辆设计理论与动力学基础、城轨交通车辆检修工艺与装备、列车网络

  (5)工业工程

  系统工程、运筹学、应用统计学、基础工业工程、数字化设计与先进制造系统、管理信息系统、生产计划与控制、人因工程、物流工程、质量管理与工程、JAVA语言编程基础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 机械工程

  创新实践及科研训练、金工实习、机制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机械课程设计及综合实验、液压与气动综合实验、工程起重机械金属结构综合课程设计、发动机结构与测量综合实验、机电一体化系统综合实验、工程机械综合实验

  2. 机械电子工程

  创新实践及科研训练、金工实习、机制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机械课程设计及综合实验、液压与气动综合实验、电子技术综合训练、工程起重机械金属结构综合课程设计、自动控制系统综合实验、PLC测控技术综合实验、机电一体化系统综合实验

  3. 车辆工程(汽车工程方向)

  创新实践及科研训练、金工实习、机制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机械课程设计及综合实验、液压与气动综合实验、发动机结构与测量综合实验、发动机台架综合实验、汽车设计课程设计、车辆道路性能综合实验、汽车检测与诊断综合实验

  4. 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方向)

  创新实践及科研训练、金工实习、机制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机械课程设计及综合实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结构综合实验、液压与气动综合实验、车辆电器及列车网络综合实验、轨道车辆结构与原理课程设计、地铁车辆关键系统检测与诊断综合实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关键系统性能模拟综合实验

  5. 工业工程

  创新实践及科研训练、金工实习、机制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基础工业工程课程设计、工业工程专业综合实验、系统工程课程设计、生产与运作管理综合实验、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生产过程控制综合实验

  六、毕业学分要求

  参照北京建筑大学本科学生学业修读管理规定及学士学位授予细则,修满本专业最低计划学分应达到160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25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5学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