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硕士点建设

机械(专业学位硕士)

本专业学位硕士点由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主持,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参与建设,2014年获得工程硕士机械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由学校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发展而来。该学科领域主要围绕建筑工程机械、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汽车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建筑智能控制工程、智慧城市和建筑人工智能技术、建筑电气工程等方面的需求开展研究,形成了一批对行业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本学科具有良好的科研和教学条件,拥有先进而齐全的试验与检测设备,“北京市建设机械与材料质量监督检验站”、“北京市建筑安全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器人仿生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建筑大数据智能处理方法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分别于1990年、2011年、2015年和2016年通过北京市技术监督局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证。

本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3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个。现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8人;省部级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长城学者2人,北京市拔尖人才5人。聘请32名国内外重点企业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作为兼职导师。已形成校内省部级科研平台、检测机构、校外合作基地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学院已与京城重工、北京地铁公司、中联重科和永茂建机等19家北京市著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先后建立了20多个实践基地,可实现综合知识结构及实践能力的培养。本学科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华盛顿大学、美国奥本大学、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德国亚深工业大学以及里昂国立技术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近5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160余篇被SCI、EI、ISTP等收录。承担包含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30多项,获得包含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项,北京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设置于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的本专业学位硕士点主要面向机械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及相关专业招生,培养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特别是建筑工程机械、城市轨道车辆工程)行业所需的相关理论知识,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设置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本专业学位硕士点研究方向包括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和电气工程,主要面向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专业及相关专业招生,研究领域涉及智能控制理论与系统、建筑电气与城市电网、城市计算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数字化、生物信息学等,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现代人工智能等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使他们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成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