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中国青年报】何振龙:听着古典音乐画图纸的工科男

编者按

  为创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挖掘优秀学生楷模,充分展现北建大学生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精神和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昂扬风貌,学生工作部设置“青春榜样”栏目,宣传榜样先进事迹,激励同学们共同成长进步。这些青春学子的身上闪耀着建大特有的学术品质、执着情怀和奉献精神。他们尽情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凭借理想的翅膀展翅翱翔。我们希望通过汇集和展现这些学生的成长故事,分享身边的青春榜样鲜活的成长经历、人生抉择和感知体悟,让大家在面对选择时多一份智慧、少一份迷惑,在身处逆境时多一份坚持、少一份退缩,在追寻梦想时多一份执着、少一份旁骛,让每一个北建大学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成长方向。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合中国青年报社共同推出“寻找青春榜样”主题专栏。2014年1月20日《中国青年报》第12版刊发报道《何振龙:听着古典音乐画图纸的工科男》,介绍北京建筑大学何振龙同学的先进事迹。 
 
 
 
寻找青春榜样
何振龙:听着古典音乐画图纸的工科男
实习生 诸葛亚寒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0日   12 版)
  
一边放着录像听音乐会,一边用3D软件画图纸,刚从北京建筑大学毕业不久的何振龙虽然是个工科男,却有着热爱古典音乐的文艺情怀,“这并不是刻意,而是真正喜欢。它让我有一个自己的天地,让我静下来,放松我的心情。”
从2005年开始,何振龙每年坚持收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他的手机和电脑里几乎没有流行音乐,全是贝多芬、巴赫和柴可夫斯基等名家的曲子。
在古典音乐的陪伴下,何振龙走过了大学4年,画图纸,做建模,和队友在各类国家级、市级比赛中屡次获得一、二等奖。此外,他还拥有包括发明、实用新型以及外观设计的30余项专利。
从小喜欢汽车的何振龙2009年考入北京建筑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汽车工程方向。可开学不到3个月,身为班长的他便感到了课程学习和班级事务的枯燥无味。
改变从大一上学期参加第四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开始。
听到比赛消息,何振龙兴奋起来。他辞去班长职务,开始组队报名、设计方案。可没想到,学院里负责学生创新项目的秦建军老师否定了他的方案。
“他短短两天又改了一套方案交给我。”何振龙的坚持让秦建军老师非常吃惊,“一方面说明他非常想做,另一方面也说明他能力基础是很好的。”
于是,泡实验室进行头脑风暴、去国家图书馆查阅资料、寒风中进行实地调研、在东直门外的煎饼摊解决午饭……何振龙和队友在秦老师的指导下历经“磨难”后,最终获得了北京市二等奖。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参加完比赛获了奖就结束了,然而对于我来说,这仅仅是个开始。”这一次,何振龙终于找到了方向,走上了“做实验做项目”的“不归路”。
何振龙从中学起就喜欢手绘,从最初模仿绘制汽车模型到加入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去设计汽车,这种“没事就喜欢乱画”的能力成为何振龙在做项目时的优势。在项目前期的方案设计阶段,缺少建模设计的数据参考,何振龙手绘图纸的能力便成了最简单和形象的方式。
“寝室只是睡觉的地方,或许也是我待得最少的地方。”何振龙的大学时光,几乎都是在课堂和实验室度过的,就连食堂都因常赶不上饭点而很少去。
这种投入的状态有时也会闹出趣事。在参加全国节能减排大赛时,他和队友绞尽脑汁对马桶水箱进行节水改造。有一天,何振龙在洗澡时看着直流的水突然灵光闪现,穿上衣服就冲回实验室,一口气把结构图画在白板上。“我怕忘了,实验室的同学都很吃惊,问我为什么衣服是湿透的。”
白天要上课,何振龙和队友很多时候都会工作到深夜,大家常常“夜骑”逛京城,“我们骑车去长安街、鼓楼、前门,特别自由自在,也是一种压力的释放。”
“我喜欢‘做中学’,不喜欢课堂上古板的传授。基础知识必不可少,但通过做项目我了解的东西多了,课堂上老师一讲我就能明白。”因为要进行项目设计,何振龙常常会提前学习专业知识,比如大四才教的软件制图基础,他大一做项目时就开始自己摸索学习。
何振龙认为,“做中学”弥补了学习和动手、老师授课与实际生产的偏差。“实验室操作让我记得更多,更有兴趣学,平时上课中的问题都是项目中遇到过的。”
“他的发明专利都是真正能实施的东西。”在秦建军老师眼里,何振龙很有专业潜质,“他做的东西很有档次,不做出品位都不会放弃。”
“我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喜欢尝试新鲜的东西。我自己有想法有梦想,我想去实现。”何振龙的梦想是做一名跟汽车相关的工程师。
总结大学生活,何振龙用了“改变”一词。“4年下来,我在专业知识上和处事方式上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不同种类的项目和活动为我开拓了视野,使我明白从事这个专业,应具有前瞻性和合作性。”在何振龙看来,想法和思路固然重要,但还需要踏实与严谨的态度才能做好每一件事。
现在,何振龙正在准备去德国留学,去专业水平最顶尖的国家学习,“在成长路上发挥自己的长处,为这个行业带来一些变化,就是一种价值的体现。”
选择德国,不仅能圆他从小的“汽车梦”,去奔驰、保时捷总部所在城市斯图加特的博物馆去看一看;同时也能圆了他的“古典音乐梦”,去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听音乐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