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首都建设报】爱打篮球的“小霸王”

  

  ■王志鹏 文/摄

  宽阔的肩膀,一米七八的身高,古铜色皮肤和一头干净利落短发,特别爱笑。他就是北京住总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北京市副中心项目部新入职的大学生孙策,一名机械安全员。

  “上学那会儿,好多人都叫我小霸王,其实和古人重名,一开始我是不愿意接受的,就像撞衫,总感觉怪怪的。后来知道了孙策是个了不起的历史人物,江东的英雄,我就很欣然地接受了这个称号。”孙策笑道。

  和孙策初次见面,就被他阳光般的微笑感染着。爱笑,性格开朗,是孙策给人的第一感觉。

  他毕业于北京十四中,和影视明星杨幂是校友,由于外貌出众,曾经好几次被星探发现,想找他演戏,却被他当成坏人对待了。说起这个,孙策很自信地调侃道:“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选择靠才华。”

  小时候,孙策就很出众,受父亲的影响,喜欢研究东西,三年级就参加崇文区小学生科技创新比赛,用薯片盒子做钟表,获得了奖项。一直研究到大学,今年的北京首都高校机械创新大赛,孙策和团队出色地制造出一台全自动包装盒子制造器,拿到了“团体赛”二等奖、个人二等奖。但是这些并不是孙策最擅长的。

  江东的孙策文武双全,住总的孙策也文武兼修。孙策从小爱打篮球,从初一被教练看中发掘,一直到今年毕业,和球队在北京市参加了无数比赛。

  说起对篮球的痴迷,孙策记忆犹新。当时上中学的时候,教学楼离篮球场很远,但是为了能摸到球,下课用两分钟跑到操场,打五分钟,再用三分钟跑回来。就这样,每节课都要打,乐此不疲。

  训练最苦时,每天要投2000多个球,但他每天最早到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每当想要松懈或者放弃的时候,就用偶像科比的那句话激励自己:“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

  “我觉得这句话听着挺帅的。有段时间训练量大,脚磨了好多泡,疼的走不了。”说起这段回忆,“小霸王”满脸喜悦。

  正是因为对篮球的热爱和自己的刻苦训练,高二那年,“小霸王”成为校队队长。第一次作为校队队长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是一场半决赛,对手很强大,比赛很焦灼。打到剩下10分钟的时候,依然落后十几分,当时士气很低。孙策稳住节奏,连续投进了四个三分,最后一个压哨球划过篮筐的时候,全场沸腾,赢得比赛。

  “那一刻我哭了,我觉得全都值了,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没白费。”孙策说:“篮球更多的是对我意志上的磨砺,强烈的身体对抗,没有坚强的意志是坚持不到最后的。篮球激励了我的生活,因为对篮球的热爱,我的生活也因此有了动力。”

  来到住总工作后,孙策说:“住总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会给自己帮助,自己以后也会这样对待新人,让住总更温暖。”

  孙策有一个想法,就是在副中心组建一个篮球队,以球会友,把多年的经验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他坚信:只有用心坚持,才能赢得每场比赛;只有用心坚持,才能干好每份工作;只有用心坚持,才能收获更好的人生。

  (作者单位:北京住总集团工程总承包部)

(来源:http://sdjsb.bjd.com.cn/html/2016-07/27/content_53244.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