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车辆工程(实验班)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车辆工程(实验班)

车辆工程 (实验班) Vehicle  Engineering (2023版)

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在学校“立德树人、开放创新”办学理念的基础上,秉持OBE 理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技术思维,培养学生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数理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熟练掌握轨道交通车辆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接受科学思维和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车辆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和工程创新能力,能在轨道交通车辆研发、运营及装备制造等相关企业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检测、维修和运营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科学技术思维、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的轨道交通车辆卓越人才。

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和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前三年宽口径通识教育,第四年联合轨道交通行业实行专业教育。本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公共通识素质课程、机械类基础课群、专业课程群 (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与制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传动与控制、车辆设计理论与动力学基础、列车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计算方法、计算思维导论和各种实践教学环节等 ),实行交叉学科培养。

就业方向: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北京铁路局、北京地铁、京港地铁、中车集团、抖音等媒体行业和其他机械类相关企业和公司等。同时学生可以在本校及相关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教授、校友、学生谈专业

杨建伟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北京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北京市教学名师

车辆工程是为了适应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而设置的专业,专业成立十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获批了国家一流专业和北京市一流专业。该专业属于交叉学科,课程设置既重视理论又重视实践,既重视广度又重视深度,既重视科学又重视人文,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具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与发展机会。

孙晨龙 2010级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

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该领域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在校4年的本科学习和3年的研究生学习不仅培养了我扎实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更培养了自己的创新精神和研究开发能力。在工作中,我深切地感受到该专业方向的培养方式切实提高了自己解决现场问题的能力。

邢旭 城轨卓越192班

在校期间,我们的课程内容设置丰富充实,学院软硬件配套设施完善,可以满足学生的各方面学习需求,教师授课十分详尽,课堂学术气息浓厚,却又生动活泼,师生间、同学间的交流氛围也是十分浓厚。此外,还经常聆听国内外专家的讲座并到有关企事业单位学习参观,跟着老师参加相关创新大赛,培养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