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机器人工程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机器人工程

机器人工程 Robotic Engineering(2023版)

机器人工程专业,依托当代工程科技前沿,结合现代先进机器人技术,开展新工科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聚焦机器人系统的工程开发、结构设计与控制应用、人工智能融合等工程技术,集前沿的新工科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培养掌握现代机器人机构与控制、人工智能融合的新工科技术的设计、研发、集成、应用。以工业机器人为抓手,建筑机器人为特色,面向建筑工业化,拓展人机共融智能机器人新模式。深耕智能制造、医疗康复、特种救灾、人形仿生、教育服务等新一代智能机器人的关键技术,成为理论与应用、硬件与编程、技术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器人工程专业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的课程,主要有:人工智能、数字图像技术与机器人视觉、机构学与机器人学、机器人操作系统、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控制工程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离散数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液压与气动、建筑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服务机器人技术、机器人物联网等。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以从事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建筑机器人等的核心部件、软件、机器人系统、智能制造与服务以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航天集团和中船重工所属单位;各种机器人开发生产公司,如地平线机器人、京东智能物流、京东方智能科技;机器人流水线应用公司,如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及各中建筑工程智能设备开发公司。同时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出国深造(QS 全球排名前 50高校)。

教授、校友、学生谈专业

周惠兴 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

机器人已经在制造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建筑领域才刚开始,研究建筑机器人来完成建筑工人的繁重劳动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希望同学们加入我们的行列!我们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同时面向建筑工业化和自动化、机械工业自动化等领域机器人应用和研发方面的高级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