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 (智能化系统及高端装备)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 (智能化系统及高端装备)

机械电子工程 (智能化系统及高端装备) Mechatronic Engineering (2023版)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与应用能力,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创新意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国际视野,能独立从事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特别是建筑工程装备的设计制造、检测控制、系统集成和运维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特色方向:面向智能化系统及高端装备,以机械、电子、信息控制、人工智能等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为核心,注重创新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

除公共基础课外还开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控制工程、传感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电系统设计、人工智能、工程机械智能化技术、高端装备液压伺服等课程。实践教学环节有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电子技术综合实验、测控技术综合实验、智能控制综合实验、机电一体化系统综合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机电行业或包括建筑在内的其他工业领域的相关企业、科研院所从事机电产品研发、测试、运行管理等工作,如中国机电建设集团、中国航空技术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北京自来水集团、燃气集团、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就业率达 98%,同时,学生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出国深造等,近三年深造率约为30%。

教授、校友、学生谈专业

刘永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北京市百千万人才长城学者,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北京市科技奖(自然科学类) 一等奖获得者

当前,机械电子工程不仅是机械和电子的结合,而且还将控制、信息、智能 技术等融合到了一起,比如说现实生活当中的智能机器人、航天飞机都体现了机械与电子的完美结合。本专业培养人的综合思维能力、优化及创造性设计能力,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及自动控制领域的基础性专业。本专业就业面宽,且容易进入不同的工业领域发展。

谢明衫 机电2015级 现为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 京津冀离散制造行业大客户经理

机械电子工程是传统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等相融合的综合学科。该专业真正培养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与思维创新能力。在当下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的时代大背景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真正实现的,是推动着科技发展与社会变革,帮助制造型企业实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数字化转型,引领国家达成“2025中国制造”。

徐竹淏 机电191班 班长

机械电子工程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的结合,它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专业学习,能提高自己各个方面的综合素质,也能提高自己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大学毕业后也有多种选择,专业口径宽,适应性强,适合在相关的技术部门、设计部门,从事研究、设计、开发等工作,同时许多院校都有该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研或就业都有良好的选择。欢迎大家报考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成为我们机电大家庭中的一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