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追寻青春足迹,践行红色精神”——机电学院陕西实践之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8年7月16日至21日,机电学院5名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组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一小分队,在指导教师周素霞的带领下,奔赴陕西省,开展专业调研,同时引导青年学生到革命圣地延安接受延安精神教育,探究梁家河“大学问”,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红色精神。

实践团第一站是西北工业大学。同学们参观了实验设备的设计原理和试验方法,并与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进行了科研交流。学长介绍了自己研究的超声疲劳试验系统,并展示了实验样品。超声疲劳实验,是用超声负载来对金属进行疲劳测试,寻找疲劳强度极限,发现断面有关特征,从特征中发现不同金属对于超声疲劳的情况,从而改善工艺,寻找更加适合的金属材料,将其应用于航空航天事业。通过学习与交流,同学们体会到了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科研精神,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下决心更加努力的学习。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第二站,实践团成员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系统的参观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丰富了历史知识。在叙利亚展馆门口,同学们看到了十九大以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不断增强,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三站是革命圣地延安。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回顾党的历史,耕读先贤事迹,感悟延安精神。实践团团长、城轨161班段粟宇同学感慨到:“历史的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正确性,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把我们带到了革命战争年代,让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情景。新中国成立以后,又涌现了延安精神、劳模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革命精神。”下午实践团还参观了宝塔山,宝塔山是革命圣地的象征。在塔旁边有一口明代铸造的铁钟,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曾用它来报时和报警。“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中国共产党28年的浴血奋战史,其中13年在延安。延安是中国革命历史的转折点,是延安精神的诞生地,是共产党员心中永远的港湾。“我切身感受到革命先烈在延安时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激励着我在今后不管遇到再大困难也要努力克服,不辱使命。”实践队队员张远修同学说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父老乡亲永远是我的牵挂,多少次让我魂牵梦绕!”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研小分队来到了总书记当年知青下乡的地方--梁家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饮水思源,增光添彩。”沿着山路前行,同学们参观学习了梁家河村史馆,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重温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激情岁月,学习了改革开放后梁家河在党的富民政策领导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宝贵经验。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7年的知青岁月里曾居住过的窑洞,还见到了当年为习近平总书记做过饭的老阿姨,思及当年北京知青们在艰苦贫瘠的土地上克服“四大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的情景,同学们震撼非常。队员李馨硕说道:“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他们仍乐观向上,挥洒热血,努力奋斗,和广大陕北人民一起搞生产,促经济,脱贫致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拥有良好学习生活条件的我们更应发奋图强,忆苦思甜,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经过这一次延安探寻之旅,机电学院的暑期实践团全体学生切身体会到了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不易与艰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家表示,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力争上游,不辱使命,不负韶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