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机电学院举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宣讲会暨校赛启动仪式

    5月21日下午,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宣讲会暨校赛启动仪式在学B报告厅举行。机电学院院长杨建伟、党委书记赵海云,教务处副处长张军、团委副书记卫巍,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副院长王传涛,机电学院全体教师及2017,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活动。

    机电学院智能制造系教师窦蕴平详细解读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规则。她简述了大赛的两个主题:一是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二是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除此之外,她介绍并分析前八届大赛主题,进一步为参赛对学生提供了设计思路。最后,她对大赛通知进行详细解读,充分开拓参赛选手的思维。

    历届比赛指导教师、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教师化凤芳重点强调了团队建设及备赛要求。他指出,团队成员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主动地请教导师,通过大量的查找资料,掌握基本技能。要合理安排时间,进行作品的加工和修改。他提出,参赛作品需保证制作精良且实体最佳。他建议参赛学生在作品中加入更多“物联网”元素,契合大赛主题要求。

    机电学院副教授,创新创业资深指导教师秦建军分享了大赛指导经验。他从难易度出发,深入浅出的分析参加比赛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解决措施。他鼓励大家大胆的尝试自己的想法,敢于创新付出,坚持不懈,方能取得成功。

    机电学院车162班学生王健作为获奖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他指出,比赛的成功离不开一支优秀的团队。队员应各司其职、相互辅助,明确组内分工,拥有高效执行力。最后,他推荐了常用的软件,能有效帮助选手进行作品制作。

    教务处副处长张军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所有参赛队员需围绕大赛主题设计作品。此外,他强调,在进行设计的同时,一定要有家国情怀。作为青年,要通过创新比赛学习本领,锻炼能力,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机电学院院长杨建伟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一直是我们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学院将为参赛师生提供广阔平台,希望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创造能力。他强调,指导老师应做好充分准备,不断探索专业技能转化为创新思维、创业实践能力的有效路径,完善专业教育与创业实践协同互动、双向融合机制。

    本次宣讲会通过教师介绍、现场互动等环节,为新加入的同学与机械创新团队核心指导教师搭建了沟通的平台,增进了他们对大赛的了解,有助于团队下一步开展工作。接下来,机电学院将开展多项活动,为大赛选拔优秀的学生团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