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学生在北京市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12月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的北京市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我校推选的两支队伍分别斩获一、二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两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北京市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创办于2011年,主要面向北京市各高校征集参赛作品。本届大赛以“智慧交通助力科技冬奥”为主题,力求从智慧交通建设、交通组织服务、安全应急调度等方面展示当代大学生的关注与思考。

获奖项目简介:

“复兴三号”——基于激光雷达的高速列车内部智能避障消毒装置

公共交通具有乘客来源复杂、客流量大、环境相对封闭的特点,是疫情中防控关键点之一,而当前交通工具主要依赖于人力消毒,此种方法效率低、有死角、成本也越来越高,根据这一问题,团队设计制作开发了智能360度雾化旋转消毒机器人,助力防控行动。

本产品为360度无死角消毒机器人,喷口选用雾化喷口,实现了消毒范围的全覆盖,同时利用python编程控制小车运动进行消毒, 既可以按现有路径进行消毒,针对不同车型不同场景设定不同的消毒方案,也可以采用手动遥控的方式进行消毒。本产品利用简单的机电结构实现了无死角高效雾化消毒,且本产品功能齐全,预留了未来引入激光雷达,相机结构的空间,同时整体成本低廉,消毒效率相比人工大大提高,同时提高消毒效率,提升了车底周转效率。

随着疫情的常态化防控趋势,此机器人在超市,商场,银行、体育场馆等领域均能运用。

助力冬奥——服务于氢能汽车的应急氢源自供给装置

团队针对冬奥期间氢能汽车在低温下的氢源自供给困难的问题,设计了一种服务于氢能汽车的应急氢源自供给装置。装置基于甲醇自热重整的技术路线,在燃烧腔中采用辅助电加热模块和甲醇无焰催化燃烧为装置供热,能够保证装置在低温下正常启动。并且利用装置重整腔中产生气体的余热可以为燃料电池提供冷启动所需的热量,帮助燃料电池实现冷启动和低温下的氢源自供给。同时采用CO选择性甲烷化法纯化富氢气体,降低重整气体中CO的含量,使重整反应后气体达到燃料电池的进气燃料标准。作品创新点在于:

1、较于传统的制氢装置,本设计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富氢气体中CO对燃料电池铂催化剂的毒害作用,提高车用燃料电池的使用寿命。

2、本作品所采用的板式反应器结构紧凑、体积小、效率高、组装操作简单、可以通过增加反应器层数以扩大反应器功率,同时可实现移动式制氢,避免氢气在运输中发生意外爆炸事件的发生。

3、本作品采用辅助电加热模块和甲醇无焰催化燃烧技术制热,反应升温快,实现了装置以及燃料电池的低温冷启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