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20年IMechE SOFE工程英语演讲北京区决赛成功举办

10月27日,由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主办,北京科技咨询中心、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NEAR Beijing Cluster(英国机械工程学会北京分会),以及北京建筑大学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未来工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2020年IMechE SOFE北京区英语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疫情之下的特殊时期,2020年IMechE SOFE北京区英语演讲比赛采取选手线下比赛、评委专家及观众线上观看的比赛形式,借助腾讯会议线上会议软件,良好展示了现场演讲选手的多个角度,并将演讲音频清晰传达给线上专家及观众。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北京建筑大学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韬、北京建筑大学“建大杰青”宫永伟、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副教授于淼、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教师单晓微、北京建筑大学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拟聘任美国籍外教高天瑞(Terry)。

正式比赛开始前,由抽签的方式决定比赛选手上场顺序。在主持人王曦介绍评委专家后,首先上场的是郭林鑫峥,她的演讲主题是“Development of nanorobots”。演讲中提到所谓的纳米机器人是基于分子水平的生物学原理来设计原型,设计和制造能够在纳米尺度空间上运行的“功能性分子装置”。在技术上,纳米机器人可分为两类:纳米体积的纳米机器人和纳米操作的纳米设备。

杜蔚杰的演讲主题为“3D printing technology-3d”。演讲到提到打印是一种非常火的技术,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应用3D打印技术。这种3D打印方式非常方便,可以被应用于医疗、汽车制造,以及一些机械零件上面。总的来说,我国3D打印现在还处在发展中,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张中岳的演讲主题为“How to realize the automation of total station with direct drive motor”,介绍到了一种实现自动化全站仪的创新点,全站仪设备的现状,以及介绍了一种假设通过直驱电机控制追踪误差的方法。

李宗霖的演讲主题为“5G The road to a super connected world”。其中提到了5G技术将诞生一个超级链接和超级智能的世界,5G将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科技平台,激发许多新应用、新的工作方法甚至是新的工业应用。5G技术将较多的应用于无人驾驶、3D全息投影和物联网,它可以使无人驾驶汽车的延时更低,运行得很流畅。在5G技术的支持下,我们可以将我们的所见所闻实时的分享给我们的家人和朋友在一个真实的时间内,在新的未来,5G 技术将成为工作交流和信息分享的标准,家人聚会也不会再受到距离的限制。

张耀文的演讲主题为“Intelligent Robert”。对智能机器人的历史和应用进行了介绍,并且提到面对机器人的发展,人类针对机器人制作的一些规则。最后提出,机器人会不会攻击人类,共同思考如何面对以后机器人的发展。

王坤兰的演讲主题为“Today's 3D printing technology-3D”。其中提到3D打印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它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采用粉末或液体材料,结合粘结或固化技术,通过层层印刷的方法来构建物体。3D打印是利用专用设备将材料逐层喷涂或熔化到3D空间中,最终形成所需对象。

黄兴的演讲主题为“Carbon fiber in automotive sector”。其中提到碳纤维作为新型材料,具有轻量且良好的力学性能,被航空业和高端汽车制造业所采用,并成为制造空气动力学套件的良好材料,在制造成本降低后一定会被工业界大量采纳。

在七位选手依次演讲完后,由现场工作人员统计四位评委老师的打分,最终一等奖获得者为张中岳,二等奖获得者为黄兴,三等奖获得者为张耀文。参与奖获得者为郭林鑫峥、杜蔚杰、李京霖、王坤兰。现场由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工程师协会主席车学娜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此次比赛旨在提高机械工程类学生应用英语表达工程思想、用英语进行沟通的能力,促进学生和年轻工程师之间的交流,建立国际化的工程学习、创新交流平台。是一场针对学生、年轻工程师学习和应用用英语表达工程知识的世界性比赛,由国际性学术组织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IMechE,Institute of Mechanical Engineers)发起。

评委专家简介:

陈韬博士,北京建筑大学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2012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

宫永伟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建筑大学“建大杰青”,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青年拔尖人才”,兼任北京排水协会理事、北京市通州区海绵办技术中心负责人。

于淼副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硕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北美华人电力协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电工学科函审专家。

单晓微博士,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教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曾担任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机器人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

高天瑞(Terry),北京建筑大学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拟聘任美国籍外教,教授全英文硕士国际学习班的文化类公共必修课、普通本科及研究生的“大学生拓展系列课程”等语言文化面授课程、中美联合培养“2+2”项目语言文化课程、其他相关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