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成果展示

  

物流园区装备服役性能保障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本项目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供应链物流实时监测、跟踪与管理技术研究”、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北京市高等学校长城学者人才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物流园区立体仓储关键结构设计与优化、起重运输设备提运系统控制方法与装备研发、物流园区装备安全运行保障等方面的研究,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与装备。本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项,申报发明专利11项,授权软著3项,发表论文38篇(SCI、EI检索23篇),相关研究成果在多家单位得到成熟应用,成效显著,对确保物流园区装备安全运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物流车辆安全运行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及系统研制

  本项目依托“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对物流车辆安全运行风险评价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在对物流车辆及其关键零部件进行可靠性分析的基础上,基于故障模式和效应分析识别危险源,确定指标和专家权重,建立风险评价指标体系,提出物流车辆的安全及风险评价方法。为降低物流车辆运行风险,对物流车辆行驶环境及状态实时感知与判断技术进行了研究,解决危险工况判别、车辆安全状态判断等关键技术。本项目取得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论文40篇。研究成果已在多家企业试点应用,新增效益逾2亿元。本项目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对于推动我国物流车辆安全运行监测诊断技术发展和物流车辆行业科技进步,促进我国向物流车辆强国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特殊用途液氧固碳闭式循环内燃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本项目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暨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计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计划等项目持续支持下,历经十余年的工作积累完成,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发表论文93篇(SCI收录34篇,EI收录36篇),专著1部。近三年来,本科技成果在市政工程、隧道建设和水下作业等众多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创造直接经济价值约1.5亿元,环保效益尤为显著。成果的推广应用对于推动我国特殊用途内燃机的发展,提升我国军民融合多领域特殊用途内燃机的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特大型平头塔式起重机研制及运行安全保障关键技术

  本项目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下,针对特大型平头塔机研制和运行安全保障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本项目授权7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论文30余篇。近三年来,本项目科技成果在核电建设、高铁、桥梁等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创造经济价值约6.5亿元。成果的推广应用对推动特大型平头塔机发展和高精尖装备行业科技进步,促进我国向起重装备行业强国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钢丝绳运行安全保障技术及装备研究

  本项目针对钢丝绳引起跑车、过卷、坠罐、卡罐及打滑等提升系统事故,提出钢丝绳了振动限制的多工况控制方案,发明了钢丝绳失效实验方法与断丝检测技术和提升钢丝绳后备保护技术与装备,研制了大型提运设备起吊关键技术与装备、大型提升机远程监测及故障预警诊断系统和提升钢丝绳运行控制技术与装备等装备,可为提升钢丝绳安全高效运行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技术装备保障。本项目拥有17项自主知识产权,制定了2项全国行业标准,出版专著1部,研制5种系列的安全装备,并在1000多个提升系统上得到应用,新增产值33亿元,新增利润与节支4.7亿元;已在17起过卷事故中全部成功捕捉到提升容器,避免了惨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同时打破了国外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垄断,把多项技术和产品应用到国外,迫使国际知名厂商(ABB,SIEMAG)在集成投标中经常选用本项目产品,对解决深部开采提升系统的技术瓶颈、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科技活动国际化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建筑起重装备安全运行保障关键技术

  本项目在山西省工业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和太原市科技研究开发创新项目支持下,对建筑起重装备安全运行保障理论和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项目成果扩展了监测诊断功能,且提出的评估点应力时域值算法提高了数据可靠性,能够保证工程应用精度。成果综合性能指标在建筑起重装备安全运行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在北京、湖北等20多家企业成功应用,在提高施工效率和安全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14篇,新增产值3亿余元。成果的推广应用对于推动我国故障监测诊断技术发展和建筑起重装备行业科技进步,促进我国由建筑起重装备行业大国向建筑起重装备行业强国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在北京市百千万人才计划项目、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重点项目、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历经4年时间完成,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项目针对图书销售及流通物流场景下的智能搬运实际需求,结合不同使用对象和实际情况开展研究工作,在图书发行、书店管理、新闻出版等领域进行了落地和现场应用,实现新增利润8093万元,效益提升率超18%,项目主要完成人获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项目的研究和推广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对复合型高端物流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项目名称:连杆式整体闭链运载装置的技术及应用

  项目简介:

  该项目发明了整体闭链地面移动运载系统。提出了地面牵引连杆机构尺度综合方法,突破了多足平衡、机构变拓扑源、分层结构设计等关键技术,发现了整体闭链极多模态多运载操作机理,解决了整体闭链连杆装置的多模态问题。发明了整体闭链连杆式独立自爬升式卸料平台,实现了超高层建筑施工物料自动化运送;发明了大负载连杆式整体闭链自爬升承载设备,解决了传统建筑自爬升脚手架运输难度大、组装耗时长、使用寿命短等瓶颈问题。建立了整体闭链连杆装置与轮履行进装置的融合体系,突破了动力集成、模态切换等关键技术,解决了小型地面无人平台适应复杂结构地形能力不足的问题。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委等项目的资助,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6项,国家专利申请21项,取得国家工法1项,发表SCI论文24篇、EI论文37篇。

  

  项目名称:可重构多模态移动机器人设计技术与应用

  项目简介: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的大力支持下,经十余年研究、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形成了具有独立学术体系的开创性新领域。主持开发出我国原创概念、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教育机器人装备体系。本项目系统掌握了可重构多模态移动机器人创新的全套设计要素和技术方法。依托以上技术,研制出12个系列200多种移动机器人,累计生产13700余台公益机器人产品。核心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2项,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60余篇。作为重大公益项目已广泛应用于130余所北京市中小学以及科技场馆的创新实践活动,受众超8万人次;十余年来以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等载体向大众普及机器人科技知识超过50万人次,社会效益显著。

  

  

  本项目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暨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计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计划等项目持续支持下,历经十余年的工作积累完成,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发表论文93篇(SCI收录34篇,EI收录36篇),专著1部。近三年来,本科技成果在市政工程、隧道建设和水下作业等众多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创造直接经济价值约 1.5亿元,环保效益尤为显著。成果的推广应用对于推动我国特殊用途内燃机的发展,提升我国军民融合多领域特殊用途内燃机的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液氧固碳闭式循环内燃机,发明了内燃机新型各缸分层进气EGR技术,研制了新的进气滚流发生装置和分层进气系统,实现了废气与新鲜气体混合后进入气缸产生适宜的气流运动,用CO2抑制纯氧燃烧,减少工作粗暴倾向;和同功率内燃机相比较,PM降低了99%,CO和HC降低了97%,NOx降低了95%,在适量EGR率的情况下,能使内燃机功率上升5%,比油耗下降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