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北京市建筑安全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北京市建筑安全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一、基本情况

  北京市建筑安全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1年4月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随着北京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大型复杂建筑不断涌现,建筑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本中心的建立是针对北京建筑的特点,瞄准建筑安全监测的主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性技术难题,通过强化建设,获得一批具有标志性、特色鲜明的高科技成果,将建筑安全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北京市建筑安全监测技术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基地,为北京建筑安全监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与产品支持。

  二、条件建设

  本中心拥有充分的支撑建筑安全监测研发的实验装备、器材和工具,如基于动力次声的钢结构安全监测装备等,并在现有基础上,开展了研发平台的创新建设,提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典型建筑结构模拟台架准备、典型载荷模拟及加载系统等平台建筑方案。

  三、科学研究

  目前中心开辟有六个研究方向:

  1、建筑结构安全监测研究:应用声学原理、光敏性原理等研究开发应用于大型复杂建筑结构的安全诊断理论和应用技术。

  2、建筑运行环境状态监测研究:主要包括建筑安全特种传感器技术研究与应用,大型建筑及地铁环境监控系统的研究与应用两个子方向。

  3、建筑施工装备及系统的安全工程研究:研究开发建筑施工相关机械设备安全监测规范和规程;对在建筑行业服务的塔式起重机等特种设备及安全风险较大的高空作业平台、高空作业设备等开展安全监测评价。

  4、建筑安全物联网系统研究:主要包括建筑安全监测物联网的研究开发,大型建筑及地铁安全监控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5、物种机器人及其在建筑安全监测中的应用研究:主要包括特种机器人在建筑安全监测中应用,基于工业机器人的钢结构在线质量监测应用研究。

  6、建筑安全管理与安全评价技术方法研究:基于建筑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的思想,运用安全管理的原理,结合行业事故致因理论,研究建筑生产、服役与退役不同阶段的安全管理理论与安全评价技术。

  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他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21项。授权发明专利108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近五年来,发表相关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或ISTP收录200余篇。

  四、社会服务

  本中心与建筑安全相关企业进行联合研究,为首都乃至全国建筑安全事业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