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青春榜样】机研12王金海:我与建工的七年,坚持理想,这就是我的生活


    王金海,男,2008年~2012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机电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汽车工程方向,2012年考取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研究生,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为什么你还没有好工作》这本书曾经写到:李嘉诚比你有钱大致50万倍,他比你更快乐么?或许。有没有比你快乐50万倍,一定没有。他比你最多也就快乐一两倍,甚至有可能还不如你快乐。对于每个人来讲,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十分重要。我很幸运,在大学期间我想清楚了这个问题:做和车辆相关的科研及技术发开工作,这就是我的快乐。

    坚定信念
    初入大学的时候,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感兴趣。相信很多同学和我一样,在报考的时候,并不了解自己报选的专业。因为不感兴趣,所以就没有动力。但是,由于某些机缘巧合,我在大二时有幸加入了院学生会汽协,这使我不得不去了解汽车方面的知识。在阅读汽车相关杂志的过程中,慢慢得我就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
    来到大三,面临未来道路的选择。也是这个时候,我确定了自己继续深造的目标。记得那是“汽车服务工程”的课间,我向课程的主讲老师询问了本校读研的情况,并罗列了一系列问题给老师发了邮件。老师悉心的回答为我解决了疑惑,并鼓励我坚持自己的理想,我也终于下定了考研的决心。在复习考研的一百多个日子里,我经常看到老师在办公室辛勤工作到夜里的身影,老师积极工作的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后来,这位老师成为了我研究生阶段的导师。

    备战考研
    考研是自己与自己的战争,贵在坚持。能够贯彻自己的复习计划坚持到最后的人,就能获得这场战争的胜利。考研要复习,专业课也一定不能落下。这是我一直贯彻的复习路线。正因为热爱专业,才决定考研;正因为要继续读研,才要更好的学习专业课。这份热情,坚定了我考研的决心,并且为我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的复习策略是“稳中有序,坚持不懈”。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可行性,我适时适量的制定了复习计划。每天最多个8小时,最少4个小时,平均下来一天5~6个小时。每天的复习内容都包括了数学、英语、专业课及政治。合理的分配时间,防止过分透支自己的精力,才能保证自己有斗志坚持复习到最后。
    进入大四,我和同班同学们组成了考研复习小队,在课下的时间我们一起进行考研复习。懒惰、迷茫的时候互相拉一把,复习之余交流一下经验,不时的共享自己搜集的考研资料,敞开心扉,与他人多交流,是保证坚持不懈的法宝之一。考研的路程艰辛且漫长,但是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坚持不懈的复习,就是拥有了渡过理想之海洋的船,终会抵达彼岸。

    开始科研之路
    2012年9月,我终于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当天,校长在致辞中表明了对我们研究生的期望,“成为多专业多学科交叉的科研人才”。为了增长自己的知识,我广泛涉猎多个专业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更多其他领域的知识,更通过跨领域的学习解决了很多问题。知识是一环扣一环的链条,如果想发现它们之间的联系,只有多看多想。因此,给自己定时定量的制定科研计划,阅读一定数量的文献,是至关重要的。及时了解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时吸取先进的思想,积极交流,会大大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科研的目的是为了探索真相,更好地解决现实问题。为此,我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从横向课题中了解社会需求,从纵向课题中学习科研思路。一方面,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思考自己的不足。结合这些经验和认识,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在科研工作中,难免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是,只要勇于面对它们,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就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2014年,我有幸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是对我两年来的研究生科研工作的认可,但是我远远不能满足。科研之路任重而道远,理想才刚刚起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