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发布日期:2023-12-20

历史沿革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前身是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机电系,1977 年全国恢复高考后首次开始招收建筑机械专业本科生,1979年开始招收电气工程本科专业本科生。2001年由机电系分为机电系和自动化系,既现在的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曾于1985年—1987 年招收工程机械大专班,1988 年—1998 年设立汽车运用大专专业。自 2000 年春开始招收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高职专业,2000级为安徽生源,2001级为内蒙生源,2002-2003 级为内蒙和北京生源,2004 级以后主要为北京市生源,近年来外地生源比例增加到20%。自2008年起我校高职专业停止招生。

2007年,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同意在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增设工业工程本科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生。

2010年,我院“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两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获得批准。自2011年起,这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开始招收全日制和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原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设有机电一体化和汽车工程两个方向。2011年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审批结果公布,我院“车辆工程”专业获批,从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独立出来,自2012年起,按照“汽车工程方向”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方向”招收本科生。2013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得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自2014年开始招生,原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更名为机械工程专业,历史上我院曾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先后使用过建筑机械、工程机械、起重运输与工程机械、机械电子工程等名称。至2023年,学院对专业进行调整和规划,共设置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化系统及高端装备)、工业工程(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车辆工程(实验班)、车辆工程(智能轨道车辆)6个专业(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