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文化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文化

  主色、院名与院徽、院训

 

  主色:机电学院主色选用机械蓝图的蓝色,既象征专业特色,又寓意师生志存高远。

   

图1  学院主色

 

 

      院名:“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采用汉字简体书法字体,美观大方;下面附学院英文名称“School of Mechanical-electronic and Vehicle  Engineering”。

      院徽说明:主体由建筑塔吊、轨道交通车辆、齿轮等元素组成,表明学院的主要专业以建筑机械为代表的机械专业和以汽车、地铁车辆为代表的车辆工程专业;中间蓝色图案犹如一辆城轨从远及近驶来,象征着学院悠久的历史并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下方蓝色齿轮表示学院以机械为基础;上方红色弧形象征着学院美好的未来;横看中间三个形状组成一个“M”(Mechanics机械),竖看中间图形又组成“IE”(Industrial Engineering 工业工程);外圈内是学院中英文名称;院徽用机械蓝图的蓝色为主色(学院主色),既象征专业特色,又寓意师生志存高远;辅助红色代表着学院师生充满激情和活力。

  

  图2  院名与院徽

     

 

      院训说明:通过积聚砥行,彻鉴致远两个词语来提炼和概括学院的办学内涵与文化精神,其内容涵盖了学院追求的精神境界及价值追求。机电学院前身是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机电系,1977 年全国恢复高考后首次招收建筑机械专业本科生,积聚意指厚积的技术沉淀使学院拥有勃发的潜力;指细的磨刀石,意寓机械精密加工的工具,砥行意指磨砺品行,修养道德;彻鉴有明鉴、洞察之含,意指有敏锐洞察发展方向的能力;致远一是意指志在千里,实现远大的目标;二是意指1894年爆发的中日甲午海战中,致远号巡洋舰在弹药将尽且遭受重创后,由管带(舰长)邓世昌下令冲向日本舰队的主力舰吉野号,欲与敌同归于尽,不幸被敌击中爆炸沉没,全舰官兵246人为国殉难,以此警示机电师生,国弱就要挨打,院弱就要被欺。同时又是的谐音。院训:积聚砥行,彻鉴致远

 图3  院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