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工业工程(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工业工程(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

工业工程 (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 Industrial Engineering (2023版)

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管理等为基础,聚焦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求,以人机系统的优化、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为提高政府、企事业等组织的系统运行效率,以及为首都智慧化和数字化转型,培养既懂工程技术又懂管理科学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课程体系以系统工程、智能制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为学科基础,主干课程包括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统计与随机过程、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工业数据分析与处理、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数字化设计与先进制造系统、建筑系统建模与仿真、智慧物流工程、现代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智慧运营、供应链管理、系统工程、机械工程基础、电气工程基础、管理学、计算机程序语言(Python语言等)、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工业工程等,该课程体系既强化了学科基础,又突出了应用。

就业方向:

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是企业管理、商务咨询、政府决策、公共服务等领域所急需的人才,在服务及制造业、咨询行业、互联网等行业颇受欢迎。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宽广,主要在政府部门、大型国企、事业单位任职。在研发、制造、服务、销售、管理部门担任工业工程师、制造工程师、QHSE 工程师等技术管理人员;在政府或咨询机构成为公务员和咨询师等;在银行与投资公司等金融领域及互联网企业从事数据分析和软件测试工作。同时,也有相当比例的毕业生在境内外攻读硕士学位,部分优秀毕业生被推荐免试保送名牌院校继续深造。

教授、校友、学生谈专业

田广东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外籍院士,青海省千人计划,福建省闽江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

工业工程结合全生命周期理念助力制造业可持续和绿色低碳发展,是驱动生产制造方式变革的必经之路,目前,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工程高度融合,以提升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水平,深化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应用,赋能绿色制造,促进制造业优质高效可持续性发展。在此背景下,工业工程专业以计算机仿真、大数据分析等课程为技术工具,培养能够运用数据技术、进行全局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的优秀绿色人才。

武玲梅 武汉讯飞华中有限公司

我是2009届工业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大学四年里一方面学习专业技能,一方面横向扩展结识各类朋友,参加各类社团活动。现在在武汉讯飞华中有限公司从事大数据研发,数据仓库建设,数据治理,性能优化,研发管理相关的工作,与大学所学专业相符。

袁齐 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工业工程是一种结合人机料法环,从全局考虑,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的学科,通过这个专业,可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家的思维方式,我也是因为学习了这个专业,并且用工业工程的思维模式去工作,才在这个领域做出了一些成绩。

史雨同 中芯国际北方厂

本科和研究生学的都是工业工程专业。7年的大学生活也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有了迈进社会的底气和信心。毕业之后我一直在中芯国际制造部工作,主要负责自动化物料传输系统(AMHS)的维护和优化,以及分拣机的生产工作。现在依然怀念美好而又丰富的大学生活。

李小萱 工业201班长

工业工程是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工业工程研究多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以提高效率、保证质量和降低成本为目标。北建大的两个校区,环境优美,建筑特色鲜明,不出校门就能领略到不同建筑的魅力。同学们都在为追求卓越人生、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着。工业工程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欢迎新同学加入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