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2023版)

智能制造工程是以机械工程、电气控制、人工智能、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知识为基础的新工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北京科技创新功能定位需求,面向机械工程学科在智能化、信息化领域的发展需求,五育并举,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数理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掌握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拥有坚实的机械工程学科基础知识并掌握机电控制、人工智能、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能够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从事系统架构与规划、创新产品设计、智能生产管理和智能运维服务等工作,且具有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人际交往、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智能制造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学科的课程。主要有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械制造基础、控制理论与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基础、智能制造装备、智能运维管理技术、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工业互联网导论、制造系统建模与仿真、数字化设计与先进制造系统、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智能机电传动与控制等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环节有智能制造综合实验、机械课程设计及综合实验、液压与气动综合实验、制造系统建模与仿真综合实验、自动控制系统综合实践、电子技术综合训练、机电一体化系统综合实践等。

就业方向:

智能制造是国家工业体系发展中长期规划的主要发展方向,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毕业生可在涉及智能制造领域、机械与汽车行业、科研院所、高新技术公司等从事各种智能装备的研究、设计、制造、测试、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如机械科学研究院、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 车有限公司、中铁建筑工程公司、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中船重工建筑工程设计研究院、北京市燃气集团等。同时,学生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出国深造。

教授、校友、学生谈专业

孙建民 教授

智能制造工程是机械工程与控制工程、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是电气控制和智能制造方向的进一步结合与深化的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领域的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控制、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工程设计、机械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在实现产品设计过程、制造过程和企业管理的智能化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在机械工程领域就业优势明显。

李雨辰 2006级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党支部书记

智能制造是一个综合技术相互融合的专业,经过在校系统的机械专业知识学习,为我现在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设计与精密加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的课程,使我掌握了步入社会后学习更多专业知识的方法和能力。

姜苏玲 智造202班

2020年,我如愿以偿的考入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在老师关怀与教导下,我不仅对于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学习之余,学校还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和社团活动,锻炼了我的创新能力和组织社交能力。机械专业所涉及的方面十分广阔,机械行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未来的就业前景也一片光明,我会不忘初心,为自己的选择坚持到底。

image.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