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工业机器人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10月30日至11月1日,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北京建筑大学共同承办的工业机器人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陆大明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爱群教授出席了本次研修班开幕式。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企业40余名教师、高管及学校机电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研修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与培训处处长王玲主持。

李爱群向参加研修班的专家、学者以及线下线上的全体学员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北建大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成就,提到机电学院作为金工科的代表学院底蕴深厚,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也有着一定的研究基础。李校长指出,制造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工业机器人产业应用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其他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开拓创新视野,更好地助力智能制造领域发展。培训工作组将全力办好培训班,为学员们服好务。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在开班式上致辞

陆大明对本次研修班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北建大机电学院的老师们精心组织筹备办会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希望通过举办本次研修班,提高制造技术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培养工业机器人领域高素质、专业化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人才,促进我国工业机器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助力工业机器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会长、理事长陆大明致辞

本次研修班邀请到北京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张若然、国家知识产权局四川中心社会服务室主任巴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周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刘辛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于靖军、江苏海洋大学副教授丁云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级工程师周波等专家做专题讲座,并与学员们展开深入交流。

研修班授课交流组图

张若然副秘书长做题为“技术转移转化政策法规”的辅导报告。张秘书长从技术转移的历史背景出发,讲解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法律法规的组成和发展进程,并对技术转移中权益归属政策和技术市场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巴特博士以“知识产权法”为题作辅导报告,重点阐明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介绍了知识产权的类别及内容,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了知识产权对市场的作用。周末副教授做了题为“技术及其商业化过程”的专题报告。周教授以特斯拉的高压充电桩为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技术与商业联合原理。刘辛军教授做了题为“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新趋势”的专题报告。刘教授从中国历史上的创造发明、新中国成就、大国重器等方面阐述了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以产学合作应用案例展开分析,提出了影响我国制造装备(含机器人)创新发展的因素。于靖军教授做了题为“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实例解析”的专题报告。于教授主要从应用层面对工业机器人及不同类型的机器人系统组成、评价指标进行了详细介绍。丁云飞副教授做了题为“技术转移转化专业知识”的专题报告。丁教授报告从科技成果转化理论、技术转移过程分析、技术服务机构与技术经理人、研发、实施、投资功能基础知识四个方面系统化讲述技术转移的基础理论。周波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工业机器人领域技术转移转化实践”的专题报告。周经理以自行实施云制造技术——航天云网为例讲解了融资过程及经验与启示。并对科技创新机制进行了分析解读。

本次研修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集结专业领域众多高水平的课程讲授辅导,报告内容丰富,案例数据详实,为学员们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得到高校教师以及企业人员的一致好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是面向相关高校、企业的一个重要任务。如何科学合理地尽快培养出适应不同层次、不同岗位要求的高水平智能制造专业人才还需要进一步地交流与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