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凛冬散去,雪融草青,你身边有我!——机电学子暖心自制抗击疫情MV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武汉的疫情、全国的疫情便始终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面对每天都在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不间断更新的疫情新闻,朋友圈中被无数转发的各种为武汉加油的推文,大家似乎对2020年的开年都感到无助。身着白衣的医护人员逆向而行,于是病患们有了归宿;千百辆施工车辆奔赴武汉,于是有了“中国速度”。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机电学院的师生们都在思考:“我们该做点什么!” 他们精心自制了抗击疫情的MV《你身边有我》,以此感谢所有为抗击疫情付出的人们。同时,MV还表达了机电师生无畏艰辛,坚毅前行,用担当践行使命的坚定信念。MV被团市委微信、抖音、快手及央视频、哔哩哔哩等多个平台和网站转发,好评如潮。

  歌词是整首歌曲的灵魂。主歌部分描述了源远流长的千年文化,和华夏民族应运而生的自强不息的品格;母亲河长江孕育的美丽武汉,骨子里的顽强不屈在这场“战疫”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副歌部分体现了华夏儿女,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助力武汉,祝福祖国的温暖画面。歌词全篇娓娓道来,真实的表达了机电学子对于武汉的牵挂,对祖国那份热烈的爱。

  旋律是整首歌的翅膀。这首歌承载了城轨182班于崇玺无数的心血,不仅仅是歌词,对于作曲他也是有着“过分”的要求,因为这表达了他对武汉和祖国最真挚的感情。“为了保证歌曲的专业度,光是与编曲老师商谈,都不知道有多少个日夜。”歌曲的创作者于崇玺这样说道。为了让听者感情产生共鸣,体现本首歌曲的风格,旋律中特别加入了交响乐的元素,军鼓、弦乐优美华丽、婉转悠扬,使得整首歌曲更富有张力,于是词曲相得益彰,《你身边有我》诞生了。

  对于MV的制作,机电学院的师生积极参与其中。演唱学生靳松雨说道:“所有人对MV的制作都秉持着一丝不苟的态度,推翻重来,反复拍摄是常有的事情。”看似短短4分56秒的MV,是十余位师生无数个日夜录制的结果。一个好的作品,是大家心血凝结的水晶,是重复打磨的结果。无数个日夜是机电师生们拍摄的日记,记录的是他们认真努力的画面,反映的是他们对于武汉的牵挂,体现的是他们作为华夏儿女的担当。

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师生自制MV《你身边有我》

谨以此片献给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和与疫情斗争的勇士!

*MV视频部分素材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我们。  

 

创作团级感受

  《你身边有我》是为感谢白衣天使以及所有为武汉疫情抗击所付出的英雄,表达了我本人,以及学校和中国广大芊芊学子们的浪漫主义爱国情怀。

  歌词先总结了中国几千年来一脉相承的历史,由长江引入描绘了一个美丽的武汉,塑造了国人心系武汉的温暖画面以及祈福祖国幸福平安的美好祝愿,歌颂了华夏民族自力更生,同心协力的美好品格。

  为了体现本首歌曲的风格和力量,在编曲中我特别加入了交响乐的元素,使得整首歌曲更富有张力,为了保证歌曲的专业度,我与编曲老师商谈了三天三夜,定稿多数,最终才通过了本次歌曲伴奏的终版。

  ——词曲作者 于崇玺

 

  非常荣幸能参与这次《你身边由我》的MV录制。身处武汉,疫情的中心地区,即便足不出户,我总能感受到来自学校源源不断的关心和爱护。

  一开始得知这个录制活动的时候,我是有些欣喜但犹豫的,因为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我们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作为一名建大学子,我想尽可能配合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录制工程添砖加瓦。好在有学院老师和同学的鼓励和帮助,我们最终如期完成了这次录制。“黑夜无论如何漫长,白昼总会到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演唱学生 梅雨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令武汉的容颜破损,然而人心不会被驱散。全国人民与武汉同在,共同守护那美丽的家园。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

  ——演唱学生 杨正龙

 

  “春天的来临,让我们期待那个美丽的武汉”能参与这次《你身边有我》MV的录制我感到非常惊喜,同时也非常感谢学院对我们湖北学生的关心。嘹亮的歌声,优美的旋律,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武汉重新充满活力。

  ——演唱学生 曾十之

 

  我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这次MV的制作活动中来,面对镜头喊出的那句“武汉加油”包含了我对祖国的热爱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当国家有难,在所不辞的贡献出一份微薄之力是每个建大人应承担起的责任,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中国加油!战“疫”必胜!

  ——演唱学生 于涌祺

 

  能够参与拍摄《你身边有我》MV,亲声为抗疫战士们加油鼓劲,我感到十分荣幸。拍摄过程略微辛苦,审核十分严格,对成品要求很高。我的视频一度陷入了拍好—被否定—重拍的轮回。然而这些努力当然不是白费,看到最后的成品MV时,我感到莫大的欣喜。我深信,远在疫区艰苦作战的白衣战士一定会知道,我们的生活安康,防护充足,静待他们的凯旋。

  ——演唱学生 靳雨松

 

  这次MV的拍摄让我感到自己真切的参与到抗疫过程中来了。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用心的制作是希望能以此带给远在湖北的同胞和每一位一线工作者一份鼓舞,一份来自千里之外的温暖,让他们感受到他们身边始终有我们。就让我们一起渡过难关,一起加油!

  ——演唱学生 丁布龙

  

  希望承载着机电师生厚重家国情怀的MV,能将他们真挚的祝福带到“战疫”的一线,愿武汉早日晴空万里,樱花盛开;期九州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