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城市与物流学术讲座】机电学院举办“城市物流与电子商务”学术讲座

 

机电学院继2014年4月举办“依托物流技术,服务城市建设”系列报告以来,于11月21日再次举办 “城市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学术报告,力求推动我校物流工程学科的建设,强化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本次讲座由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张旭凤教授主讲,机电学院杨建伟院长、朱爱华副院长、汪长征副书记出席,来自机电学院与经管学院共20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会由物流工程学科负责人孙建民教授主持。

张旭凤教授由日前备受热议的“双11”570亿交易量入题,贴近生活,惹人注目。在电子商务现状方面,张旭凤教授从我们身边的电商讲到“顺风优选”“亚洲1号”的诞生,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对当前电商企业数量、销售规模以及企业特点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引导大家总结我国电商企业面临的挑战与发展趋势。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张旭凤教授由亚马逊、天猫国际以及京东等网站的海淘讲起,案例生动,引人入胜。在分析跨境电商的优势、进出口结构、购物原因以及人群特点的基础上,重点从跨境信息化环境建设、通关、产业协调等方面,探讨了跨境电商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与解决思路。

在讲座过程中张旭凤教授与我校师生共同分享了国内外城市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前沿成果与动态,最后介绍了兄弟院校师生在该领域取得的实践成果,强调机电、管理与信息融合对推进城市物流与电子商务的重要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