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车辆工程(智能轨道车辆)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车辆工程(智能轨道车辆)

车辆工程 (智能轨道车辆) Vehicle Engineering (2023版)

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在学校“立德树人、开放创新”办学理念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数理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熟练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接受科学实验和跨学科创新训练,具有解决车辆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和基本科学研究能力,能轨道交通车辆和智能装备及其制造等相关企业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检测、维修和运营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和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前两年宽口径通识教育,第四年联合轨道交通行业实行专业教育。本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公共通识素质课程、机械类基础课群、专业课程群 (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与制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传动与控制、车辆设计理论与动力学基础、列车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车辆设计软件基础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和各种实践教学环节等 ), 实行交叉学科培养。

就业方向: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北京铁路局、北京地铁、京港地铁、中车集团、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和其他智能交通类相关企业和公司等。同时学生可以在本校及相关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教授、校友、学生谈专业

周素霞 教授 硕士生导师

车辆工程系主任,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优秀班级导师,校级优秀毕业生指导教师

车辆工程专业是在我国城轨建设和轨道交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基于轨道交通领域专业人才需求量持续高位的现状,为轨道车辆制造与运用企业培养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的本科专业,该专业学生的培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强化实践教学模块,依托校内、校外实践基地真抓实练,同时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企校共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关系,车辆工程专业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需求旺盛之态势,就业前景广阔。

孙宇铎 2015级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金属及化学研究所

作为一名已经从北京建筑大学毕业的毕业生,通过在北建大的学习使我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同时得益于在本科阶段时学校开设了大量的实验类课程,让我能够把书本中的知识在实际中得到应用,这让我在工作中受益匪浅。同时由于老师们在丰富的工程经验,让我能够在工作中不需要查阅大量的知识手册便能让我很快找到问题所在!

郑新禹 城轨卓越191班

北建大在大学四年之中给予了我许多实践的机会,让我不仅仅能够从大学中学习理论知识,更能够通过工程实践来接触在实际运用中的场景,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全方位发展,除了必要的专业知识,学校还开设了创新创业课程供学生选择,同时学院还给予了我们众多选择机会,拥有丰富的学科竞赛培养团队,并以此为基础培养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