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机电榜样】刘昊翾——省部级以上奖项+14,他,成功保研浙大

学业成绩与综素成绩均第一

科研竞赛获国家奖项3项

省部奖项11项

众多荣誉加身他却依然不骄不躁

创立工作室、申请实用专利

办讲座、多活动、常交流

将“己之思”与他人学习共建

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

让我们在字里行间中

感受机电学院刘昊翾的绚烂之路

刘昊翾,2020级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城市轨道车辆实验班本科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成绩专业排名第一,推免至浙江大学。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北京市三号学生、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科研竞赛方面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11项,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在申。参加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获得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得特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依托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组织成立了精创工作室,举办讲座交流活动十余次。目前核心成员二十余人,在各类竞赛中获奖三十余项,辐射人数近三百人。

学以增智,坚持收获成就

刘昊翾认为,学习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学习不需要特殊的仪式感,对学习的态度就是努力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刘昊翾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出于对竞赛的热爱,他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备赛中,每天投入到课程学习的时间并不多,他认为,如果无法延长时间的长度,那就最大化的提高时间的宽度——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是他保持优异成绩的原因。上课时,他总是全神贯注,整个课堂仿佛只有他和老师两个人,在课上就将老师讲授的内容全部吸收。课后,除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他会通过反复阅读课本的方式进行复习,在多次阅读后,所学内容的网络就在头脑里构建起来了。

刘昊翾参加学校运动会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他看来,保持高效学习状态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和充足的锻炼。为保证第二天上午的精神状态,他不会熬夜;为避免下午犯困,他每天中午都会睡半小时午觉。晚上,在结束一天的学习之后,他会去跑步打卡,放松紧张的神经。自己成绩优异的同时,刘昊翾也非常乐意帮助同学们。他曾经为同学们讲解过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线性代数等科目,每当有同学向刘昊翾请教,他都会很耐心的为同学们答疑。

学以致用,挑战激发创新

“眼里有光,心中有目标,手上有行动,这就是竞赛。”刘昊翾对竞赛的热爱,是他不竭的动力。

刘昊翾备战竞赛

准备竞赛的过程是一个艰辛而且漫长的过程。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大学以来参加的第一个竞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那是为他推开竞赛生涯大门的开始,也正是这次参赛经历,点燃了他对竞赛的一腔热血。回想起那次竞赛,刘昊翾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新人,备赛的过程充满艰辛坎坷。在金工楼,他第一次听说有个名叫Solidworks的3D建模软件,他不理解为什么一个叫Matlab的计算器竟然有十多G,他也搞不懂#include为什么总要写在程序开头。最开始,他能做的,只是拧拧螺丝,帮学长带饭买水,扫扫地。天长日久,耳濡目染,在学长们的指导下,刘昊翾逐渐解决了那些曾经困扰他的问题,他也真正的发现了竞赛中他所热爱的是将一个想法变为现实,让创意不再纸上谈兵的过程。每天下午下课后,他都会第一时间完成所有学习任务,然后奔往金工楼。

刘昊翾指导工作室同学参加比赛

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中,最让他兴奋的是从已知探索未知,将想法变为现实的过程。他为此着迷,总是卡着门禁时间跑回宿舍。有一次晚上从金工楼返回宿舍时,狂风大作,雨雪交加,穿着单薄的他只好在雨雪与大风中奔跑,回到宿舍时外套已经湿透,刘昊翾却感不到寒冷,因为他的心是炽热的。

刘昊翾带领团队参加学科竞赛

2022年,经过近两年不断的学习与数次竞赛经验积累,刘昊翾成立了精创工作室。这是一个专注于培养学科竞赛人才的团队,提供各类学科竞赛的培训、指导以及团队合作机会。精创工作室不仅在理论知识上提升学生,而且在实践能力上锻炼学生,为他们提供最专业的支持和帮助。在刘昊翾的组织下,目前工作室核心成员二十余人,团队成员在各类竞赛中获奖三十余项。精创工作室结合参赛经验,梳理不同竞赛需要的知识和能力,通过竞赛分享、自主研讨等方式组织成员进行学习,举办讲座交流活动十余次,目前辐射人数近三百人。

学以立德,实践回馈成长

刘昊翾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之中,刘昊翾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寒风中完成进出社区测温登记的工作,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冬奥盛会之际,刘昊翾作为云支教团的一名成员,向小朋友们传递冬奥知识,分享冬运精神内涵。两年间,刘昊翾的志愿服务时长达104小时,献血维护秩序、凌晨送温暖等活动,也大大加深了他对奉献的理解。

刘昊翾参加学院朋辈沙龙活动

他还连续三年担任新生朋辈辅导员工作,在服务引领新生的同时,综合素质也得到全方位提升。他所负责的班级中有13人次获评奖学金,8人次在省部级以上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城轨221班一名同学综合素质成绩更是达到了年级第一名。

大二的暑假,刘昊翾曾作为暑期社会实践团负责人,带领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了解六个城市的公交发展历程,观察各自家乡近十年的变化。从细微之处着眼,体会宏观发展,这次实践使他充分的了解到家乡近年来巨大的变化,也更加坚定了他用所学专业来为家乡发展做贡献的想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刘昊翾看来,大学的意义

就是去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

时光荏苒 岁月如梭

四年的时间里

坚持走自己的路,收获知识和能力

拼搏越自我,筑梦向远方

这便是他的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