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机电学院举办“领航计划”学生骨干训练营开营仪式

为全面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优化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能力,培养一支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学生干部队伍,10月28日,机电学院在学E报告厅举办2023年“领航计划”学生骨干训练营开营仪式。学校学工部部长卫巍,学院党委书记李大伟,党委副书记李文超,辅导员万璟瑶、傅景泉、刘云鹏,学院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开营仪式由机电学院分团委书记余静主持。

学工部部长卫巍致开营词。她高度赞扬了机电学院骨干训练营的组织和安排,逐字解读“学生干部”的主业与责任,指出“学”要求以学为基,学习是学生的主业,学生干部必须要有优异的学业成绩,在学习上做榜样;“生”要求以同学们的期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生干部开展工作要围绕同学们的需求设计活动;“干”要求学生干部“用心干”——为同学们搭建凭条,“用脑干”——注重提升和总结,“跟着老师一起干”——围绕中心任务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好;“部”要求具有团队意识,学生干部要把个人融入集体,促进个人与集体相互成就。她强调,学生干部是学校组织架构中的重要节点,承担着把学校理念传达给同学,带动和引领同学们落实各项工作、积极作为、努力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希望各位学生干部珍惜训练营的宝贵机会,努力丰富自己,以干部身份为荣,以干部身份为责,为全校的学生骨干做示范。

学院党委书记李大伟提出了学生干部的四点标准,即综合能力强、专业成绩好、有政治进步要求和愿意从基层做起。对全体学生骨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提升政治素养。要全面发展,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组织活动中体现政治性,在开展工作中讲大局。二是主动挺膺担当,勇于彰显骨干力量。要在老师指导下以群团为主,服务好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和自我服务。三是加强主动思考,提升管理能力。要善于谋划,加强与老师、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四是善于团结凝聚,奋力书写青春华章。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反映同学们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团结好师生,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训练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关玲永老师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夯实理想信念理论之基”专题讲座,北京理工大学教师刘世奇做“坚持‘两个结合’ 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认识和实践新境界”主题报告,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学工组长、“北京市最美辅导员”获得者董华做“学生干部的修炼法则”,学校校研会主席瞿少白做“‘三个层面、两个特色、一个定位’从无到有打造基本学生工作逻辑”,土木学院团委副书记、“北京市三好学生”获评者郭思怡做“如鲸向海 似舟向岸”主题交流。

主题分享后,学生骨干们与主讲人开展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受益匪浅。工业231班团支书施浩天说:“训练营的内容都是我们工作中必备的理论与技能,几位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分享,给我开展班级工作和个人成长有很大的启发。以后我要多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看齐,兼顾学生工作与个人成长,实现全面发展。”

下一步,学院分团委将继续按照训练营安排的“思维”和“技能”板块,邀请学校宣传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老师和优秀组织负责人围绕新闻写作、媒体宣传、沟通技巧与礼仪、办公软件使用技巧和班级建设做主题分享,帮助学生骨干快速树立干部思维,提升各种能力,更好地服务师生,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