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创新论坛】严如强教授作“人工智能时代的故障诊断:从小波分析到可信深度学习”主题报告

12月8日下午,机电学院在学E报告厅组织开展“挺膺担当 智引未来”第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第四场活动,本期活动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高端装备研究院国际机械中心主任严如强教授作“人工智能时代的故障诊断:从小波分析到可信深度学习”主题报告。院长王衍学,副院长王传涛、姚德臣及多名教师参会,会议由王衍学主持。

主题报告环节,严如强教授以信号处理赋能深度学习的未来研究方向的角度展开,从传统故障诊断方法与现代智能诊断方法的对比,到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深度学习技术存在的信任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应用深度学习进行故障诊断的研究背景。通过对可解释深度学习发展历史的梳理和当下研究热点的数据分析,让大家对当前故障诊断领域新的热点方向有了更多的认识。

讲座最后,严如强教授从基金评审专家的角度为青年教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工作提出了写作建议,并指明了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参会的青年教师深受启发。

在互动提问环节,参会师生积极踊跃提问,以小波变换、滤波器的设计、因果分析和深度学习的参数选择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了问题,严如强教授热情专业地解答大家的问题,大家在交流互动中收获颇丰。

后续,机电学院还将继续开展创新发展论坛系列活动,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创新动力,引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学科前沿,引导同学们将科学研究与实践生产相结合,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