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机电学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通知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院坚持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机制,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

一、报名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大学期间未受过记过及以上处分。

3.申请人须是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且符合报考学科(专业)对申请人本科所学专业等的相关要求。

4.申请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名列本专业前茅;科学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专业创新意识和能力。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接收专业及名额

我院接收硕士推免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详见《机电学院2024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附件1)。

我院接收直博生的招生学科专业详见《机电学院2024年接收直博生招生学科目录》(附件2)。

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计划不超过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总录取计划的50%,接收直博生计划不超过我校2024年博士研究生总录取计划的10%。

三、申请及考核程序

(一)预报名阶段(9月20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前)

9月20日至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前,推免生可进入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s://yjsy.bucea.edu.cn/)登陆“北京建筑大学招生管理系统考生端”系统报名。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进入系统后点击“推免预报名”—“预报名申请”,推荐免试直博生进入系统后点击“直博”—“直博申请”。

北京建筑大学推免预报名系统仅为学校接收推免生(含直博生)的辅助系统,用于前期复试信息采集。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请推免生(含已预报名推免生、夏令营优秀营员)务必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正式报名。届时学校将根据申请人的复试综合成绩,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通过复试且符合要求的推免生依次发送“待录取”通知,择优录取。推免生须登录“推免服务系统”,并按照要求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点击确认“待录取”后,才能获得推免拟录取资格,完成最终拟录取。

错过预报名时间的推免生如仍有意愿报考我校,可在正式报名阶段直接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报名。

(二)正式报名阶段(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

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请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完成注册并填报学生信息,并进行正式报名。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预计将于9月29日开通,具体开通时间请以教育部通知为准。

正式报名是接收推免生(含直博生)的必要环节,所有推免生(含已预报名推免生、夏令营优秀营员)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正式报名。直博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填报中,招生类型请务必选择“直博生”。

(三)申请材料

预报名阶段,申请人通过“北京建筑大学招生管理系统考生端”系统提交材料。正式报名阶段,申请人将全部申请材料电子版按要求提交至我院指定邮箱(zsl@bucea.edu.cn)。

1.申请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需提交的材料

(1)在校期间全部课程成绩单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扫描件1份。

(2)外语考试证书或成绩单、各类获奖证书扫描件各1份。

(3)有关学术成果(发表论文、获得奖项、参与课题等)。

(4)申请人认为有必要提交的可以证明个人综合素质、学术潜力的其他材料。

2.申请直博生需提交的材料

(1)在校期间全部课程成绩单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扫描件1份。

(2)外语考试证书或成绩单、各类获奖证书扫描件各1份。

(3)有关学术成果(发表论文、获得奖项、参与课题等)。

(4)《北京建筑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批表》扫描件1份(附件3)。

(5)思想政治情况调查表1份(申请人所在学院审查申请人的政治立场、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出具书面材料并加盖学院党委公章,样表见附件4)。

(6)至少两位报考学科领域内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的推荐书扫描件(见附件5)。

(7)申请人认为有必要提交的可以证明个人综合素质、学术潜力的其他材料。

四、复试与接收

(一)学院将开启推免生接收绿色通道,在接到推免生报名后尽快安排复试。所有复试接收工作将以教育部系统关闭日为准。

(二)复试通知:我院对申请人各项材料进行综合评审后,确定复试名单,并向报名的推免生发送复试通知。正式报名阶段,申请人须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同意参加复试。

(三)考生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学籍。

(四)复试组织:我院负责组织推免生(含直博生)的复试。复试采用“在线远程复试”的形式进行。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重点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能力。复试综合成绩满分100分,按复试成绩,结合招生名额,择优确定待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者不予录取。

(五)待录取:学校根据待录取情况,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送“待录取”通知。推免生须登录“推免服务系统”,点击确认“待录取”。未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的推免待录取结果,一律无效。

(六)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五、复审

入学时我校还将进行录取资格复审。复审中如发现申请人有下列问题之一者,则取消申请人的入学资格。

1.毕业时未能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2.患有严重生理或精神疾病、不能坚持学习,或患有严重传染性疾病有可能影响到他人健康。

3.申请材料存在伪造现象或者申请人故意隐瞒有可能影响其录取的信息等其他情况。

六、学制

各硕士招生学科(专业)的学制,请查看《北京建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

直博生入学后即为博士生身份,学制为5年,应修读全部硕士阶段和博士阶段课程,并完成其它必修环节,达到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后颁发博士毕业证书,授予博士学位。

七、学费标准

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各学科专业学费收取标准为8000元/生﹒学年,博士研究生学费标准为10000元/生﹒学年。

八、奖助政策

我校对于录取的本校推免生和教育部学科排名高于我校相关学科一个档位的本科院校推免生,以奖学金形式资助三年学费。

九、其他说明

1.如申请者提供的材料不真实,一经发现即取消录取资格,并通报其所在本科院校。

2.推免接收工作投诉受理电话:

机电学院:010-68322104、61209263

研招办:010-68322241/68364458

邮箱:yanzhaoban@bucea.edu.cn

纪检监察:010-61209094

3.如本文件与当年国家下达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政策有不符之处,以国家政策为准。

十、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赵老师

联系电话:010-68322104、61209263

电子邮箱:zsl@bucea.edu.cn

附件1:机电学院2024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附件2:机电学院接收直博生招生学科目录

附件3-《北京建筑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批表》

附件4-《北京建筑大学接收直博生思想政治情况调查表》

附件5-《北京建筑大学接收直博生专家推荐书》


北京建筑大学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2023年9月20日

TOP